close

香氣

一天病房的空氣似乎比往常凝重許多,徐爺爺一家人一語不發的盯著點滴瓶,一點一滴的數著點滴,一滴兩滴的落下,似乎訴說著生命的流逝。

徐爺爺罹患肺癌,近一年的時間來不言不語,不哭不笑,而他的家人也散發同樣的氣息。遇到這樣的病人與家屬,對於醫護人員而言是很棘手的。但徐爺爺住進來一週了,卻一如往常的面無表情盯著天花板。

這天輪到了徐爺爺到大浴缸泡澡的日子,大伙七手八腳的把徐爺爺帶到浴室去。此時他的妻子及女兒在他的身旁陪伴著,但浴室內的氣氛實在太凝重了,很難讓人有不窒息的感覺。

平時的我總是會帶一瓶精油放在口袋裡以備不時之需。

這天恰好帶了一瓶檜木精油,心想製造個話題吧!我拿起了精油俏皮的說阿公這精油泡澡免費送給你,那是看你可愛才有的唷!徐爺爺仍是面無表情的看著我我尷尬的自己笑了一笑一邊把精油滴入浴缸內過不一會徐爺爺開口問我這是不是
hinoki?我楞了一會說:是阿!你怎麼知道?他笑一笑,我也驚訝了!因為住院一個禮拜來我還沒聽過他的聲音,只會搖頭點頭的他居然開口說話了!他的女兒也笑了,我又更疑惑了,難道這精油有什麼令人發笑的化學分子嗎?

我忍不不住好奇的問了:你們對這味道有什麼想法嗎?他太太說:我老公以前是專門砍檜木的木匠!我更驚訝了!我說:阿公這你一定是個很好的木匠!他笑著說:我一生最快樂的時間就是跟檜木在一起的時候!想到生病就不能在去砍木就覺得我好沒用。我拍拍他說:你不會沒用阿!你幫我鑑定一下這精油是不是純的我有沒有被騙錢!他笑一笑說:沒有你沒被騙!

出了浴室安頓好後,他的家人終於開口說了一聲謝謝!我微笑了一下說如果還有其它的木材我在拿給你鑑定一下!徐爺爺也笑了一笑!三天後,徐爺爺昏迷了。我們都清楚,他不會醒過來了!雖然心中一股感傷。但我也欣慰了,感激老天爺給我機會,讓我看到他沒有遺憾的離開人間。

人世間生老病死,最苦的莫過於病,許多人往往在生病後失去了生命的重心與意義。回憶對一個人來說是何等重要的事,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由回憶組成的,不論回憶是甜是苦,不可否認它的確造就了今天的自己,所以好好享受及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不管是甜的還是苦的,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一定是自己最有利的資產。

最後我終於明白,原來香氣真的是如此玄妙的東西。而精油才是這奇妙的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05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