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6071539.jpg  

病仍需心藥醫,但究竟心藥在哪裡?雖處於現今醫學發達的年代,但似乎還是沒有這樣的一帖藥方問世!?學習護理至今已將近十年的光陰,雖已習會照顧身體上的疾病,但卻無能照顧病人的心。

直到我遇見了芳香療法,記憶猶新,憶起兩三年前有位癌症的病患總是眉頭深鎖,當然也鎖住了他的心,因為癌症末期所帶來的疼痛不適,使得他不再說話,不再相信藥物可以幫助他。有一次護理長帶著精油,走到病患面前輕聲的告訴他:「你相信我一次,它可以和我一起幫助你。」,病患也答應了。於是護理長用輕柔的手法加了些許的精油按撫著病患的雙手,就這樣,他靜靜的睡著了。

剎時間淚水充盁了我的眼眶,一陣的鼻酸,於是我懂了,這就是心藥,藥典不會出現的一種特效藥-是愛與關懷。或許姑且不談精油的功效是否幫的了病人,但我確信它是一個很好的媒介,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現今的醫學是冷冰的藥丸和手術台,身體的疾病可以治療但心呢?沒有心沒有愛的人活著會快樂嗎?沒有快樂的人生有意義嗎?所以我相信生命的價值在於發現如何去感受被愛與愛人的能力。許多事物不是「科學」能解釋的,但是我們需要的是更多的能量,但如何滋長我們的能量?就得凡事「多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05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